太猛了!何祚庥院士再猛批中医:中医90%都是糟粕,都应该被抛弃

从前有个时来 2024-06-27 19:40:35

近日,原子弹专家何祚庥院士在一次公开场合对中医理论提出质疑和批评,引发了舆论哗然。他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医理论中"阴阳五行"等观念根本无法用科学方式验证,属于"写神怪小说"的范畴,有90%的内容都是"糟粕",应该被抛弃。

这一言论一经问世,立即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中医从业者和爱好者对此表示愤慨,认为何院士的说法完全否定了中医学几千年来的理论积淀,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不敬。

但也有人持赞同态度,认为何院士直击中医"玄学"本质,客观揭示了其缺乏科学根据的问题所在,是理性批判的一剂"警醒剂"。其实,围绕中西医学孰优孰劣的争论由来已久,双方阵营各执一词,难分伯仲。

这既反映出当代人对待传统知识的分歧,也折射出现代科学理性主义在认知上的局限。我们不能否认,中医理论中确有不少看似陈旧、玄奥的论述,与现代科学有些格格不入。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正是这些"不科学"的理论,在几千年的医疗实践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治疗疾病的行之有效的方法。比如,中医一向强调"望、闻、问、切"的诊疗理念,注重从整体上把握病人身心状况,而不是简单地对症下药。

这种整体观念,在治疗某些慢性复杂疾病时,往往事半功倍。我们身边都或多或少听说过这样的案例:个中一些患有顽疾的病人,在服用西药治疗无效后,转而食用中药调理,终获康复。

当然,我们也不能对中医理论过分美化。很多临床医生都会感到,有些中药的配方缺乏标准化,剂量把控不当可能会产生不良反应;

个体化用药也令有效性评估更加困难。这些都需要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加以改进。

但是,中医学正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蕴含着几千年治疗实践的经验总结,单纯抛弃并非明智之举。未来,或许我们更应该在"兼收并蓄"的基础上,融合东西方医学精华,取长补短。

比如,国外已经有研究团队开始着手探索中药有效成分的作用机理,以期将中药现代化、标准化;而中医"望、闻、问、切"整体观念,也有望为西医学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有益借鉴。

毕竟,中西医学虽然在理论上存在分歧,但最终目标都是为生命健康服务。我们更应该用开放、包容的心态去吸纳不同智慧,而不是固步自封地否定异己文化。

何院士的批评言论虽然有些偏激,但也提醒我们:对待传统文化,既不能完全否定,也不能盲目崇拜。我们既要尊重科学精神,用理性思维思考问题;又要虚心学习民族文化精髓,在创新中传承发展。

只有在充分吸收科学和传统两种智慧的基础上,我们才能更好地解决健康问题,推动医学事业不断进步。毕竟,健康是人类最宝贵的财富,是幸福生活的重要前提。

77 阅读:37736
评论列表
  • 大扬 616
    2024-06-28 09:00

    何一个混子院士,球经不懂攻击中医,真正的科学家第一就是严谨,你不懂中医就攻击它只能说明你的政工院士嘴脸,政工院士就是心里无技能就靠嘴,说这评那不愧靠嘴吃饭的政工院士!钱学森因为胸中有火箭科技但不懂中医,所以他一不会乱评自己不懂的中医二因为有水平有技术所以不会张嘴评这评那刷存在感,钱老什么也不说我们也敬重崇拜,有些人即使冒充权威大嘴乱评我们也鄙视他!

    一路平安 回复:
    赞同,在现在这个混乱的社会,什么牛鬼蛇神都称院士了,难道现在的院士都这么水了。
    流云 回复:
    吃饱了撑的
  • 顺利 393
    2024-06-28 01:35

    这种淫怎么还能坐在院士的位置上?

    正能量-司马男 回复:
    你厉害你怎么不去做院士?
  • 梦幻 268
    2024-06-28 06:20

    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瑰宝!几千年来为我们祖祖辈辈的健康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当年伟人大力发展中医,赤脚医生遍布全国,竭诚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现在满大街的中药,中成药,中药提取物等还在为国人的健康作贡献!何老明鉴……

    用户10xxx18 回复:
    没有赤脚医生就没有你了
    梦幻 回复:
    不是,他们的特点是:亦农亦医,农忙时务农,农闲时行医,或是白天务农,晚上送医送药的农村基层兼职医疗人员。他们是百份百的天使!建议去百度一下更清楚。
  • 2024-06-28 18:06

    隔行如隔山,须存敬畏之心。

    回头丢个控 回复:
    宋兆普搜一下,很厉害的中医医师
  • 2024-06-28 14:13

    何祚庥方舟子对中国科学界没有任何贡献,养的都是垃圾饭桶

  • 海鹰 131
    2024-06-28 06:37

    没听说过原子弹与河蚱麻有关

    窗外不归的雲 回复:
    帮几个核专家扫地的,现在核专家都过世了,他就是专家了,当然有关联啊![得瑟]
    兮沐昊 回复:
    他是给科研人员端茶倒水的,成功了一起沾了光而已[得瑟]
  • 2024-07-02 22:14

    中西医能够互补,急病需用西医,调理还是中医。个人认为,我不是专家,没有代表性

    用户10xxx92 回复:
    赞成
    茶叶蛋 回复:
    死马当做活马医,不仅害命而且谋财[裂开]
  • 2024-06-28 18:24

    何教授估计是热锅上的蚂蚁,现在难受得很。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卖命,敌对势力也不体谅一下,这是往死里用啊!

    非常好 回复:
    为西方医疗资本服务才对
    123446 回复:
    不是有些医生不行,是中医没有留下成体统的传承,所谓脉络系统太过虚幻拿不出合理的依据,中医更多的是背方子,然后靠着几十年的经验总结成为名医(在这个过程中不知道多少病人被耽搁了病情)
  • 2024-07-02 22:02

    中医只是一种文化现象,但有些中草药的作用是不可否定的,一些西药也来源于动植物或矿物。

    乔丹12345 回复:
    你说的这个是那个需要保留的10%
    乔丹12345 回复:
    [抠鼻]哪个西医说萝卜和人参成分一样了?
  • xknysh 70
    2024-06-28 11:02

    明白人啊!但不聪明,聪明人看破不说破! 迷之自信的神棍横行,打着爱国和文化自信的名义神话中医的人太多,再加上没有科学素养的人跟着起哄!这样发展下去,很快就能达到阿三喝牛尿治新冠肺炎境界!

    秦川树 回复:
    哈哈哈,说得好![点赞]
    秦川树 回复:
    在不要浪费患者的生命、金钱面前,中医没有什么两面性,它只有一面:糟粕!
  • 2024-06-28 13:35

    不用凭名瞎胡闹!传承干年能使用!不是无用是深奥!无知凭名来指责!不懂装懂是外行!院士也有冒牌货!不讲实际只装懂!

    用户15xxx09 回复:
    中医有用,但效果真一般,调理身体还不错,治病的话就差太多了。古代皇帝一家医疗资源是最好的吧,皇帝一家因感冒死的人不要太多,太多的皇帝皇后皇子因病英年早逝。古代人平均寿命低,一方面是吃不饱,另一方面就是医疗不行。古代战争死的人绝大多数都是死于感染,中医效果要是真那么厉害,就不会有那么多人死于感染了。要知道感染一般都是细菌,而绝大多数细菌引起的疾病治疗难度是远低于病毒引起的疾病。
  • 2024-06-28 13:36

    何诈麻有什么研究成果谁能说下

    风起风涌 回复:
    世界第一物理专家,比爱因斯坦还要高,就是没人承认
    L7w 回复:
    99%以上基本是没用的[笑着哭]
  • 2024-07-02 21:31

    好东西都被这帮臭虫糟蹋了,火葬场天天有人去,这货怎么就不收的。

    大哥我本地人儿 回复:
    快了,三更不去五更走[滑稽笑][滑稽笑]
    ZZG 回复:
    快了!你看它面相不长久了!
  • 大扬 52
    2024-06-28 09:03

    这种诋毁中华文化瑰宝的人属于文化汉奸!

    用户84xxx46 回复:
    你想多了,就是不算早夭的婴幼儿,平均寿命也没有35
    ZZG 回复:
    现代人要是也是古代的生活质量和生活环境一样也是那么长,现在人活长了关西医什么事,难道天天吃西药长大的?
  • 皮五 45
    2024-06-28 16:47

    老年痴呆

  • 2024-06-29 15:18

    比如,国外已经有研究团队开始着手探索中药有效成分的作用机理,以期将中药现代化、标准化;而中医"望、闻、问、切"整体观念,也有望为西医学个体化、精准治疗提供有益借鉴。 ………………………… 国内也早有中药厂开始使用现代医学 现代科技手段来解析中药材药效成分 俺没搞错话 康缘药业 天士力 等都在做这样的工作……西医手段 中药药材 中医手段 三者整合 似乎有些意思……做治疗……当然我们人更需要做日常疾病预防 健康维护 而这个目标就需要现代循证营养医学来帮忙了……

    用户17xxx77 回复:
    对的是病症的症。没错
    Dxlnnn 回复:
    病症的症,不是证据的证
  • 2024-06-28 14:48

    这种人能当院士简直是对这个称呼的侮辱!!!这货一边去看中医一边又诋毁中医!

    扶哥上青楼 回复:
    像这样的院士大人物,身体都是中医调理养生的,难道天天挂白蛋白会长寿[笑着哭]
  • 2024-07-02 21:34

    狗屎何诈麻,精神病患者

  • 2024-07-02 22:28

    垃圾院士

  • 程门 29
    2024-07-02 23:02

    医和药是用来治病的,人命关天。请不要以民族感情代替科学,要正确认识中医的局限性,否则就会图财害命。

    金钱豹 回复:
    何老说的很客观,一成肯定,没半丝否定草头药效。
    傲寒 回复:
    科学才发展几百年?用孙子去证明爷爷不存在?
  • 2024-06-28 14:01

    我看不见空气,所以空气并不存在[笑着哭]

    用户99xxx77 回复:
    你的证明要大多好人认同才行,明白吗?空气看不见,但所有初中生学过都认同它存在,且存在什么成份。你们的阴阳五行,金木水火土存在却得不到不学中医的人认同这些与中医有何连系。
    阿秀 回复: 用户99xxx77
    同理,肝火旺的女性容易得痘痘,那是因为女性本是属阴,阳气过于旺盛导致的,一般找个男朋友同居后,阴阳结合,消将阳气热气部分降一降就好了,就这么简单,内分泌是西医的说法,中医讲究的是阴阳调理
  • 2024-07-02 23:05

    别的不说,就是小孩看病,都有小孩吧?那个没有看西医?有本事让你的儿子孙子光看中医

    _过路人. 回复:
    嗯嗯,然后开的多数都是中成药[静静吃瓜]
    触不可及 回复:
    西医怎么会退出中国?现在国内已经吸收西医的理论了怎么会抛弃?上千年历史,人均寿命四十岁?
  • 2024-06-28 13:23

    不知道这个院士是干什么的,中医的学问博大精深,他如何存在了几千年,仗着自己的名声,跑出来胡说八道,想搞什么。是不是中国人啊。

  • 2024-07-02 19:45

    何蚱蚂自己是搞什么专业?自己的专业不搞,专门对其他专业指手画脚,他发明过什么?得过什么科学奖?

  • 2024-06-28 13:57

    错来,100%都是糟粕,所谓有用的是没被中医摧残遗留下来的草医验方,和中医理论没鸡毛关系。中医不灭天理不容。

    ZZG 回复:
    你要是不惨死老天不开眼!
    *舞夜* 回复:
    这是日本推出来的理论,因为它们入侵中国时掠夺了很多药方,后来还申请了专利。抓到汉奸一个
  • 2024-07-02 12:21

    中国古代的人均寿命是多少?40?50?,都是中医传承了几千年,问题是不吃任何药都能活那么久,结论:中医在治病救人方面没有多大的作用!还有一个论点,张仲景写的(伤寒论),也没有在大疫时起到任何作用,事实他们家族好多人死于疫情……!

    呼呼猪 回复:
    你真的信?你别骂别人头被夹了,你真是想当然的很。你先了解一下李时珍,扁鹊,华佗移出教科书的原因好么
    一叶孤舟 回复:
    如果把你丢到那个年代恐怕三年的寿命都不到。那个年代有多少吃物可饱腹。现在的人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你脑壳被门夹么?可以这么比么?把你丢到非洲去挖矿看你能活多久!没有西医进入中国时,中国人就不治病吗?上几年的历史都不用治病吗?
  • yme 21
    2024-06-28 11:08

    事实证明,几千年了连个常见病腹泻都没有办法,吆喝博大精深吗?研究了一套嘴炮。让别人还击无从下手,比如“阴阳五行”“阳虚”“阴虚”“脾胃不和”“肝肾不和”“头火”“心火”“上火”“下火”。

    300 回复: 用户14xxx96
    心除了泵之外还有其他功能,就像肾一样发现有多种激素调节功能。目前医学生命本身的研究只了解不到百分之十。并且医学是不可复制
    用户14xxx96 回复:
    心主血脉,主神志。主血脉主要是指心能推动血液在脉管中运行,这难道不是泵的功能吗?
  • 2024-06-28 18:35

    我咳嗽咳了近一个月西药吃了一大堆反反复复就是不好,找了个中医开个方子,吃了两副中药(不是中成药)好了,不到一百元

    宏杰 回复:
    两副不成,五副,每副二十五元左右,煎药煎枣红要去核
  • 2024-06-28 12:09

    学术有专攻!原子专家,何必评论中医!

  • 619 17
    2024-07-03 07:11

    把中医赶走好赚钱。反而美国可以考中医的研究生,在美军部队有中医的编外人员,工资还不少,针灸最屌的被俄罗斯和澳大利亚学走了。[汗]

  • 2024-07-03 07:27

    隔行如隔山,没想到院士也是如此幼稚和浅薄而胡言乱语。我们国家的国学教育看来应该从小抓起,从小学起,不然一个院士也被西方文明毒害如此,贻笑大方啊。

  • 2024-06-28 16:38

    院士应该做自己专业的事,每一个人的精力都有限,把自己有限的力量用到正确的地方!

  • E点 15
    2024-06-28 14:53

    孔子曰:老而不死是为贼。

  • 2024-06-28 15:06

    何祚庥疯癫了!

  • 2024-07-02 21:54

    好一个阴险狡诈毒辣的小眼无眉之小丑

  • 2024-07-02 21:55

    看这名字感觉小倭寇名字?哪里小日本汉奸䗫蚱乱蹦跶?[得瑟]

  • 2024-07-02 23:01

    说中医好的,你跟你的家人有几个没看过西医,常见病的解决,有几个不需要西医?就是看中医,大部分还得配西药!你敢发誓你一辈子不用西药?

    用户11xxx16 回复:
    自从去医院看亲人后,我发誓我剩下的生命除了外科受伤,内科我一定不用西药[无奈吐舌]
    word ming 回复:
    说中医好为什么一定要否定西医?中医不全能,西医也不永生`,各有所长而己。
  • 2024-07-02 23:02

    那个中医院敢单用中药不用西药?

  • 默三 11
    2024-07-02 22:04

    西医没有检查仪器都是饭桶

    用户16xxx48 回复:
    有道理,前一段时间网上爆出的怀孕大学生没做B超被误诊肾病给治死的就一典型例子,要是中医号脉就能解决的事也不至于死了。当然现在真正的中医也着实不多,多数中医都是些半吊子,中医名声就是被这些人给败坏的。
  • 2024-07-03 10:45

    不务正业

  • 2024-06-28 08:09

    百分之九十?骗子还能有百分之十,太高看这些骗子了

  • 2024-07-03 07:54

    估计是被核辐射了,脑子不正常了,这夫妻两一唱一和的贬低自己人,我都怀疑他们是间谍

  • 2024-07-02 20:08

    这才是一个科学家应有的担当,本来就是玄学,与现代科学格格不入。

    _过路人. 回复:
    现代科学是怎么来的,跟着陨石从天而降的?
  • 2024-06-28 13:49

    我去浙江省中医院看支气管炎,那个红眼珠女医生拿的药,吃了两个月,花了5000多,毛用没有!

    上苍之上 回复:
    中医大学里教的70%都是西医知识 进中医院后用的也是西医知识多
    用户84xxx46 回复:
    都是骗子,中医最喜欢的骗局。民间老中医很多都是文盲。
  • 2024-07-03 09:11

    愧为院士,应该是患老人痴呆了,退吧,保住自己那仅有的一点名声。

  • 2024-07-03 23:20

    国外都大力推行中医,收购中医密方,这些所谓的院士确大力抵毁中医,是何居心

  • 2024-06-28 14:37

    活不了几年。

  • 2024-06-28 11:13

    这个骗子在一个电视节目中看到过它,忘记那个节目叫什么名字了。它也是在诋毁中医,台下的观众要上去打它。[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28 14:43

    否认也是要有依据的,不能凭感觉。要有屠呦呦的心胸和孜孜不倦的精神。

  • 2024-07-03 07:00

    平均寿命二十几的中医[得瑟]

  • 2024-07-03 08:14

    中医是高纬度空间产物,不是低纬度空间能理解的。你搞好你的专业就行了。世界上你不了解的就不一定是错误的。不要非白即黑。

  • 2024-06-28 18:10

    凭嘴巴当了院士,有个毛线用。

  • 2024-06-28 18:33

    先不说隔行如隔山,你可以去卖茶叶蛋,但不负责的话可不能乱说,一句话可就断了根了。

  • 2024-07-03 07:19

    我看这个人百分之百是糟粕。

  • 2024-07-02 16:36

    老而不死是为贼。

  • 2024-07-03 07:07

    鲁迅先生说得好,人家是学医出身的门清

  • 2024-06-28 11:00

    西医西药的骗局还不够大么 俺觉得何院士内里应该也是不满西医西药的。因为深度学习现代物理学 现代科学的他不应该不知道化学药物对人类造成的伤害可能已远超过去百年来所有人类战争带给人的伤害。

    时间time康复 回复:
    中药里的一些药材的某些成分也有较大的风险 还有多数中药不属于药食两用的 所以服用时间过长话 仍然会产生对身体细胞的药害作用 所以我们还是应着力做好疾病预防 建立良好饮食生活方式方面的习惯 远离各类不康风险是上上选。
    乔丹12345 回复:
    人的寿命越来越长!地球上的人越来越多!你怎么解释
  • 2024-06-28 16:32

    现实是没几个人病了去看中医的[汗],喝植物熬汤有什么用啊

    山水相逢 回复:
    广东凉茶有没用去街上看看,有没用不是药问题,是人怎么用药。
  • 2024-06-28 17:36

    就凭他这句话,绝对是中华民族败类

  • sky 5
    2024-07-02 19:31

    中医是只治有缘人

  • 2024-07-03 09:03

    隔行如隔山!

  • 2024-07-03 08:08

    又一个汉…

  • 2024-07-03 08:56

    那百分之十呢?

  • 2024-07-03 07:19

    中医西医,各有长处,应该取长补短,为人民健康服务。

  • 没西医之前的几千年历史中国人口一直世界第一怎么来的。对欧美日跪久了欺师灭祖。

  • 2024-06-28 16:42

    如果评论原子弹的事你有资格,评论中医?还是算了吧!

  • 2024-07-02 21:44

    他自己是糟粕

  • 2024-07-02 22:40

    弱弱的问一下,何院士能否用科学的方法证明-下自己的脑袋长得像人还是猴子?

  • 2024-07-03 08:51

    老了就回去带孙子,别搞得到处都有你

  • 2024-07-03 07:59

    现在医生不是看病,是服务员,什么都是备完成

  • 2024-07-03 08:22

    中送就像川菜一样,百菜百味,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7-03 08:59

    院士当网红,太无聊太肤浅了!

  • 2024-07-03 23:08

    一个搞原子弹的人居然去批评中医?说实话他真没资格去批评中医,我估计他是想学中医给原子弹看病看不好恼羞成怒才说的这种话。

  • 2024-07-03 01:49

    中医治病的根本是因人而异,因病而异,男女,老少,轻中重症药方都不一样。现在都搞成中成药神仙一把抓了。

  • 2024-07-03 06:56

    中医给人感觉不行,原因中药在中国没有了野生的中草药。全是自养,没两年甚至几个月就被用来做药材。但中医出到欧美,澳洲,新西兰,南美都很吃香。

  • 2024-07-03 12:05

    都是误说扒霸道?只有,90%的中医是不合格的?中医不能用现代理论是正常的?学中医,还应该撑握气功本事。还有感应能力,现在那个中医有感应能力?院士不懂不要瞎猜,知识还没学到边?

  • 2024-07-04 06:12

    西医不是为了人健康,中医才是,西医是为了金融,想的是如何掏空你的钱包。但现在的中医从业者 95% 是骗子或滥竽充数的。

  • 2024-06-28 15:52

    你都忘了几千年中国人是怎么生活的

    用户11xxx63 回复:
    非洲没有中医,只有巫医,那巫医是不是非洲的瑰宝!因为非洲黑人也存活了下来!
  • 2024-07-04 07:51

    蹬腿之前刷刷存在。

  • 2024-07-04 11:29

    何作庥县个什玩意儿?叫兽,砖家吗?

  • 2024-07-04 05:22

    估计已经被收买了!!!

  • 2024-07-04 06:49

    专家完了换院士了

  • 2024-07-04 06:17

    惊叹,究竞有多少胡说八道的专家?

  • 2024-07-04 06:38

    居然有这样的混蛋

  • 2024-07-04 07:58

    书读的越多,越不认可中医

  • 2024-07-04 07:43

    这个人就是是个烂崽,一种米养百种人,他就是垃圾,应该遭唾弃

  • 2024-07-04 07:27

    现在的中医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出来蒙事的,来骗取钱财。败坏了中医的名声。国家应该进行整治。

  • 2024-07-04 07:29

    真是无语了。

  • 2024-07-04 06:44

    老而不死是为贼,此贼乃奸贼!

  • 2024-07-04 07:39

    何作秀啊

  • 2024-07-04 08:20

    所以说这个学术局限性,你在某个领域博学不代表你其他方面也懂

  • 2024-07-04 08:10

    中医都被挤到日本,韩国,美国了,,,,再排挤,,中国就没中医了,,

  • 2024-07-04 08:17

    凡不能用现在所谓的科学方法证明的东西就是糟粕,这本身就是伪命题,是真正的糟粕。

  • 2024-07-04 08:03

    相信科学,鲁迅孙中山临终都是在西医医院,他们身体力行相信西医,鲁迅是学医的。

  • 2024-07-04 07:54

    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说的不错,一个外行瞎评别人的专业,是不负责任的,我看见过有两下的中医生,只号脉就能说中百分之九十的症状病因。外伤医院用药全身消炎还好得慢,懂中药的用药敷,那效果是立杆见影的一两天消肿下去。这是医院难以达到的效果。想不信都难

  • 2024-07-04 08:25

    西医是一种科学,中医是一种文化!科学是先拿狗做实验然后再用的人身上!文化是拿人做实验然后再用到狗身上!所以,西医讲的是生理和药理,治不好的是因为病!中医讲的是人理和天道,治不好是因为命!现在中西医结合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如果中医建议你去看西医,说明你真的病了!如果西医建议你去看中医,说明你彻底没救了!

  • 2024-07-04 06:49

    饭可乱吃,话不可以乱说。你这岁数了没吃过中药看过中医吗?但凡有点良知,都说不出这话来[得瑟]啥也不是

  • 2024-07-04 08:32

    一百年前没西医时,我泱泱中华五千年是怎么活过来的,不然早没你了

  • 2024-07-04 07:48

    没有中医老王八的祖宗都没有了,他是西医造出来的吗?

  • 西医就是需要这种人背书,它们宁可拖着病痛折磨也会替西医卖蠢!把应急当治病,把掩盖症状当治病,自欺欺人

从前有个时来

简介:从前有个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