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旭:“我们总纠结谁开了第一枪,从卢沟桥纠缠到现在,敌人都到家门口了,还不敢开

文史啊旺 2025-11-10 19:48:24

戴旭:“ 我们总纠结谁开了第一枪,从卢沟桥纠缠到现在,敌人都到家门口了,还不敢开第一枪?如果这个世界讲道理能解决问题,还要军队干什么?狼来了,就要敢开第一枪!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长记性!”你越怕它,它越嚣张。在面对美国的挑衅时,我们绝不能软弱处理! 戴旭这番话,说得直戳人心窝子。空军大校出身的他,研究国家安全战略多年,总爱从历史里挖教训,提醒大家别老纠结小节,得看大局。说白了,国际上讲道理管用的时候少,遇到狼性对手,退一步往往换来追两步。咱们国家崛起路上,外部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美国那边的军事动作,动不动就来台海转悠,这时候真得硬气点,不能总想着和稀泥。 先说卢沟桥那事儿吧,1937年7月7日晚上,日本驻屯军在丰台附近搞演习,故意把地点选在中国守军的防区边上。日军第三大队第八中队在清水节郎指挥下,演习完没撤,借口一个叫志村菊次郎的士兵“失踪”,要求进宛平城搜查。中国第29军37师219团的官兵守在那儿,团长吉星文一口回绝。结果日军先开枪,子弹打向城墙,中国守军被迫还击。这第一枪,明摆着是日军蓄谋的把戏,牟田口廉也后来自己承认了,他们就是想找借口扩大事端。战后他升到中将,还在缅甸指挥过,可那时候日本已经败局已定。卢沟桥一打响,北平很快就丢了,日本军队长驱直入,八年抗战就这么拉开帷幕。要是当时再纠结谁先动手,估计华北早成日本后花园了。这教训多深刻,敌人上门了,还犹豫啥?直接回击,才能守住底线。 再往前推,鸦片战争那段更让人窝火。1840年,英国东印度公司靠贩鸦片发横财,林则徐在虎门销烟,烧了上万箱货,气得英国人直跳脚。他们派舰队从珠江口杀进来,炮轰定海,陆战队登陆宁波。清政府一开始想谈判,派耆英去谈,结果英国人狮子大开口,《南京条约》签了,香港岛割让出去,赔款2100万银元,还得开放广州、厦门、福州、宁波、上海五口通商。道光帝气得直叹气,可内部腐败,军队拉胯,谈崩了就得挨打。第二次鸦片战争,英法联军直扑大沽口,炮台炸飞,咸丰帝跑热河避难,《天津条约》又签了,赔款更多,开放更多口岸,传教士到处传教。列强尝到甜头,后续不平等条约一签再签,中国海关关税被控制,工业品倾销进来,经济直线下滑。想想看,那时候忍让换来啥?领土丢了,主权没了,国家元气大伤。要是早点硬扛,兴许还能少吃亏。这不就是戴旭说的,世界不讲理,军队得顶上。 南海黄岩岛事件,也是个活生生的例子。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从明朝地图上就标着,菲律宾那边叫斯卡伯勒浅滩,20世纪70年代开始惦记上了。1997年,菲律宾海军上岛,炸了咱们的主权碑,还插旗。2012年4月8日,菲律宾“ Gregorio del Pilar”号军舰冲过来,追赶中国渔船,企图逮捕渔民。中国海监船赶到,船对船堵着,菲方投放浮标想封路,咱们渔船绕着护航。结果菲舰撞沉一艘中国渔船,三名渔民被扣到1999年才放回。外交部当时就声明,黄岩岛是咱们的,菲方侵权挑衅。中国没退缩,坚持巡航执法,到现在海警船常态化值守。菲律宾后来还去海牙仲裁,2016年那裁决无效,中国不认账,继续强化礁盘建设。菲律宾尝到苦头,现在还想再来?2023年12月9日,三艘菲公务船又闯, 中国海警跟监警告,依法处置。2025年5月8日,菲军舰强闯,中方海警专业克制,但底线不动摇。这事儿说明,退让只会让对方得寸进尺,得用行动划红线。 国际上,弱肉强食,忍让往往成软肋。转到现在,中美军事摩擦越来越密。规律一清二楚:怕它,它嚣张;顶它,它收敛。国家强大了,军队得用上,不是摆设。面对美国挑衅,软了就输硬气,讲道理?那得有拳头说话。咱们现在南海巡航、台海值守,就是在长对方记性。历史别重蹈,未来靠行动。谁敢来,就让谁知道,第一枪咱们不怕打。

4 阅读:34003

评论列表

海阔凭鱼跃

海阔凭鱼跃

433
2025-11-11 09:52

中国就得有这个觉悟,狼来了有猎枪,而不是想着先逃跑

一生平安 回复 11-17 21:39
只要狼来了,不用考虑!立刻击毙!

用户10xxx06 回复 11-26 16:06
还击没有过当之说,法律应这样规定。

~旋风~

~旋风~

338
2025-11-11 15:50

是的,我们总喜欢固守陈旧,第一枪不应该界定在热兵器的第一枪,对方挑衅也是第一枪啊!!!

共同度过 回复 11-17 01:30
就好比小时候,调皮小孩老是拍你的头一样,第一次拍一下警告你,再有第二次那我就拳头打过去了,国与国也一样的道理,小小的菲律宾三番五次的来挑衅,只有给他教训,下次就不敢来了

夜逝烟霞 回复 共同度过 11-17 15:45
我们可以去东京湾外围演习,借口本子干扰演习,对本子进行去除武装打击!

zcw475816

zcw475816

227
2025-11-11 17:47

咱们不仅要敢打第1枪,还要敢打第2枪,第3枪,第4枪……,豺狼来了就要使劲打,打出我们的虎性。

中国龙

中国龙

170
2025-11-11 13:38

就是要有这样强硬的将军

雕刻时光

雕刻时光

118
2025-11-11 22:12

对待敌人要主动出击,消灭对手,保卫国家安全

阿满

阿满

100
2025-11-11 22:02

戴旭是个有血性有能力的军人。

来来回回 回复 11-12 11:03
可他不是师长,军长啊

用户10xxx99 回复 来来回回 11-26 09:19
戴旭应该被授予少将或中将军衔!

行者

行者

65
2025-11-11 14:45

中国为数不多的地缘战略专家

用户15xxx13

用户15xxx13

62
2025-11-11 22:11

卢沟桥在北京,日本军人在中国土地上了,还纠结谁开第一枪,关健是谁的拳头厉害

用户96xxx82

用户96xxx82

57
2025-11-11 23:50

戴旭同志说得好:狼来了,我们就要敢开第一枪[赞][赞][赞]。还有,本人认为,东风5C可核、可常和可攻、可守,我们要敢于用东风5C进攻和防守![哭笑不得][玫瑰][鼓掌][比心][比心][比心][鼓掌][玫瑰][哭笑不得].

用户96xxx82 回复 11-12 00:13
应该多用东风5C携带红旗9和霹雳12去库存,并经常公开试射这款常规的洲际导弹,让潜在的敌国适应、适应和再适应……[哭笑不得][玫瑰][鼓掌][比心][比心][比心][鼓掌][玫瑰][哭笑不得].

8998286

8998286

48
2025-11-11 17:12

我说是谁先开枪,就是谁先开枪。

用户40xxx15

用户40xxx15

47
2025-11-11 22:49

军人要讲大义,有血性才行,不能和稀泥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44
2025-11-12 09:49

其实不是谁开第一枪的问题,实际上还是有没有实力的问题,没实力拿不能开第一枪做借口,有实力之后就算开了第一枪也说是对方开的,反正对方已经不在了。

言川

言川

33
2025-11-11 10:20

先稳住目前局势4-6年,待增加几艘航母后即可

西蜀老牛 回复 11-11 16:18
胆小鬼的屁话。

浮云缝里看星星 回复 11-12 14:24
航母是远程作战用的,近海有屁用。目前大,机动性差,极易受攻击。如果不先发制人抢战台湾,守卫国门,威胁第一、第二岛链,航母根本没有通道进入太平洋,在大陆海岸线旁边转悠,只有挨打的份。

一路风行

一路风行

32
2025-11-12 08:10

忍让永远不是国与国之间好的沟通方式,对待敌人就应该果断出手,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关注xskankan

关注xskankan

29
2025-11-12 00:55

清朝时,日本的一个使臣曾说:“条约没什么用,国家举世只看谁强,不必介意条约,万国公法也可不用”。这段话放之过去、当下、未来都适用

涛哥

涛哥

28
2025-11-11 19:43

周边十几个国家的海军海警谁没打过中国渔船原因无非就是越境或靠太近警告无效,顺便提一下稍微跑得远一点的渔船大多数是民兵出海是带着任务的。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8
2025-11-12 06:16

有这种军事思想的军队,国家才会安全!

花落

花落

23
2025-11-12 14:58

战争好比足球,防守最多平局,进攻才能胜利

一意

一意

17
2025-11-12 01:29

不开第一枪是为了避免对方误判,铤而走险使事态失控。坚持不开第一枪不代表事事都要让着他们,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原则和目的声明出来,然后去贯彻它,适当施加压力迫使对方退让。比如我们可以通告对方某天去收回某个岛礁,让对方限期撤离。不走的话就采取强制措施,该抓的抓,该判的判。如果对方敢反抗就揍,敢开枪的话接下来就好办了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15
2025-11-12 06:10

军队要多几个这种将军

无心

无心

15
2025-11-11 22:58

一个国家的军队,不请自来在他国土地上,这是什么性质——赤裸裸的侵略行径。豺狼来了有猎枪,打就是了。

冰川

冰川

14
2025-11-11 22:15

想开枪就开枪,让专家们解释开枪理由吧!

Topdui

Topdui

12
2025-11-12 13:46

不仅要敢打第一枪,而是必须先打第一枪!!!

华山论剑

华山论剑

12
2025-11-12 11:47

不止要敢打第一枪。还要在敌人开枪之前补上100枪,让敌人没有开枪的机会。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1
2025-11-12 21:05

说得对,既然是敌人,感到威胁就开枪,让敌人说去,道理把敌人打痛输了再讲,自然就会听!

天才

天才

11
2025-11-12 20:09

那就向全世界宣告,军事进入中国领空地海,就等于已经向中国开战,中国人民解放军应立即开火还击

一阵风

一阵风

10
2025-11-12 09:49

支持不开第一枪的原则,这样可以防止军队头脑发热误判。也可以防止低概率的军队有人故意挑起事端。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8
2025-11-11 08:39

对头,接近就开枪

PANDA

PANDA

8
2025-11-12 07:22

小日子军舰飞机再敢进我领海不用警告直接击沉击落!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7
2025-11-12 08:43

军队得用上。

涛声依旧

涛声依旧

7
2025-11-12 20:27

那么……就大胆的开!!!

潇潇洒洒

潇潇洒洒

7
2025-11-17 13:05

霸秦,强汉,废晋,骄隋,盛唐,弱宋,暴元,刚明,辱清! 想想那朝富,为什么富裕却不强盛!

用户15xxx89

用户15xxx89

7
2025-11-11 19:25

等有十艘航母后这些都不是事儿,让他们自动求饶。

雪山飞狐 回复 11-11 21:40
那时候你还会说,等100艘航母再说

老爷子的视角

老爷子的视角

7
2025-11-17 20:48

对日本这种卑鄙的民族,要打费它,要敢于开枪,敢于用核武器!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6
2025-11-12 18:24

这才是清醒的中国人!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6
2025-11-12 10:18

这就是中国人,有志气啊!有骨气,中国这样的人太少了。

@不弃

@不弃

6
2025-11-11 12:49

说得好

m鲁谷

m鲁谷

6
2025-11-11 22:20

必须点赞,发人深省!只可惜,和为贵有时误事,误大事!

看客

看客

6
2025-11-17 10:33

冒充军人是犯法吗?

沧海一抒

沧海一抒

6
2025-11-17 19:51

甲午海战,日本开第一枪;卢沟桥事变日本开第一枪;抗美援朝,美国开第一枪;中印战争,印度开第一枪;中苏珍宝岛战争,苏联开第一枪;中越反击战,越南开第一枪,永远都是外国开第一枪,中国男人缺睾丸,永远没有勇气开第一枪,以现代武器,谁开第一枪一定占得先机,中国永远都不会主动抢占先机……

开心温少

开心温少

6
2025-11-18 20:28

早就应该硬气了!

三德

三德

6
2025-11-22 23:31

进入了领空!直接击毁!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6
2025-11-11 23:08

美国军舰到台湾海峡来转游,把它打沉,看谁敢再来。

老陈醋

老陈醋

5
2025-11-12 15:11

敌人找茬就是第一枪。还能纠结真正的开枪?敌人要是只使用导弹,我们还不开枪了?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好巧你也网上冲浪啊

5
2025-11-11 23:58

毛主席说过: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5
2025-11-13 18:24

说得好。

烈焰繁花

烈焰繁花

5
2025-11-12 17:06

打的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银砖

银砖

5
2025-11-13 17:53

第一枪,第二枪,先开枪后开枪只是一个噱头而已,媒体炒作用的并无真实的实际的意义。想打的话,自己可以先开第一枪,也可以迫使对方先开第一枪,然后把错误归还于对方。全都如此,谁也不要说谁

崆峒山人

崆峒山人

5
2025-11-15 19:28

中国付出了3500万同胞的代价,才战胜了法西斯日本,绝不能让历史重演,坚决御敌于国门之外!

用户48xxx49

用户48xxx49

5
2025-11-16 16:31

如果有一天我们强大了,要主动去开疆拓土,制订对我们有利的国际秩序,谁不听话就打谁。

一人一世界

一人一世界

5
2025-11-17 11:20

早就该改变思路了,要有强者思维!!!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5-11-16 20:32

挑衅就是开枪日本己经开枪了!该动手了。往死打!!下死手!!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5
2025-11-18 10:30

在中国,有这种有骨气站得直的军事专家少了,如果多一点就好!

茸城人

茸城人

5
2025-11-17 16:08

与江湖人一个样子

东东

东东

4
2025-11-11 22:42

有道理

深巷孤灯

深巷孤灯

4
2025-11-12 10:16

该亮剑就得亮剑!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4
2025-11-12 16:29

就像野猪攻击你,你必须先开枪,不先开枪就只有死路一条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4
2025-11-12 03:14

先挖好坑,然后让美国自寻死路!!!

momo

momo

4
2025-11-15 12:39

2012年被抓的渔民1999年才放回来,这人得活多久啊?

千山暮雪 回复 11-17 22:27
被关了—13年

最近

最近

4
2025-11-15 18:59

不开第一枪是不想主动升级事态,对于送上门的仇人,不讲这些,干就完了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4
2025-11-17 17:01

说的对

@@@

@@@

4
2025-11-17 20:01

[点赞][点赞][点赞]

一生平安

一生平安

4
2025-11-17 21:34

都已经在驻军了,还再为谁先开第一枪纠结?这是啥思想?看小日子不顺眼直接干就完了!

大山

大山

4
2025-11-16 21:15

豺狼来了有猎枪,没商量!一个字,打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4
2025-11-17 17:04

第一枪解放台湾,威慑狼群

天幕下的恋人

天幕下的恋人

4
2025-11-18 05:32

为什么不能开第一枪?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4
2025-11-17 14:34

能力不足的时候不开第一枪是隐忍,能力足够的时候还纠结要不要开第一枪是迂腐,要知道,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我们不先开枪,首轮损失就是我们的子弟兵的伤亡,是我们城市的首遭攻击,是我们的家园被毁,到此时才来说反击是不是太迟了?

心语

心语

4
2025-11-17 16:28

和强盗讲道理,就是对牛弹琴,只要侵犯我们,就必须开第一枪

你是我的传说

你是我的传说

4
2025-11-18 11:30

说得对心须要做到!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4
2025-11-18 15:27

说说而己甭当真!你强大到一定程度就算你先开枪的硬说对方先开的也没人质疑你!

Ly

Ly

4
2025-11-17 16:27

说的对极了

用户17xxx36

用户17xxx36

4
2025-11-18 10:30

不要等到狼吃了你家孩子,你才开枪。发现附近有狼就得开枪,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用户20xxx70

用户20xxx70

4
2025-11-20 19:33

豺狼来了有猎枪,并且一定要打出去!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4
2025-11-22 02:28

太对了,谁开第一枪完全不重要,实力才是硬道理,这个世界就是谁强谁说了算,真理就是这么赤裸裸,虽然大家不爱听,但是真实的就这样!

wj828310

wj828310

4
2025-11-23 13:54

哗众取宠的骗流量文章。总跟过去比,死脑筋,现在的世界,比拼的是综合国力,经济第一,科技为先,国力上去了,不战自威。我们好不容易追到的前排位子了,是打出来的?埋头发展是硬道理,中华崛起,一切终会水到渠成。

致远

致远

4
2025-11-24 22:03

大海

大海

4
2025-11-22 21:58

开啊我死都支持

向万荣

向万荣

4
2025-11-22 12:38

如今国力强大了?就要对全世界说?只要有谁敢挑战我们的底线?告诉军人不用请示?只要在中国领土上就可以开枪!

忍者神龟

忍者神龟

4
2025-11-26 08:07

以彼之道还施彼身,把部队安扎在东京旁边的日本领土上,日本人开第一枪,咱们就解放东京

山家佬

山家佬

3
2025-11-17 19:32

对!

用户17xxx46

用户17xxx46

3
2025-11-17 12:47

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嘛

恭敬财神

恭敬财神

3
2025-11-18 10:48

[点赞][点赞][点赞]支持戴旭大校

继续99

继续99

3
2025-11-17 11:35

只要中国认定它是狼,就可选择先击毙。如果是狗,认定是恶狗也击毙。认定的标准中国定,武器的选择中国定

永不止步

永不止步

3
2025-11-20 10:43

不管第一第二枪,越境就打,不打他就得寸进尺。

喷子

喷子

3
2025-11-16 23:06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3
2025-11-17 18:51

打得赢就开第一枪,不要纠结,先发制人!

梦里啥都有

梦里啥都有

3
2025-11-17 18:58

能动手就别吵吵!干就完了!

蓝色枪骑兵

蓝色枪骑兵

3
2025-11-18 20:31

我要有一民兵在日本海峡游泳游失,去东京武装寻找的理由了!就能解决日本问题了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11-18 18:16

准备,先发制人,第一颗原子弹,投向东京

再冷也要打糍粑

再冷也要打糍粑

3
2025-11-18 09:43

不主动开第一枪,但是更不要怕开第一枪,如果对面有开枪意图,那么要勇敢开第一枪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3
2025-11-18 15:12

支持将军

桂尘

桂尘

3
2025-11-18 15:48

早就该把这些东西抛掉了,划清说明了,来了就是伺候。俄罗斯这么干,美国人这么干,怎么样?世界前排!

沙漠之舟

沙漠之舟

3
2025-11-18 20:57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十算九不准

十算九不准

3
2025-11-21 19:53

干就完了

那只蟋蟀

那只蟋蟀

3
2025-11-25 10:15

要敢于先敌开第一枪

黄绍艳

黄绍艳

3
2025-11-23 22:34

敌人胆敢越界,无需警告,直接开火,往死里打。

品茗Tanshi

品茗Tanshi

3
2025-11-22 00:48

说的非常正确

古筝琴韵

古筝琴韵

3
2025-11-25 21:33

你不开第一枪,当你开第二枪时也许赢了,但本来可以不挨第一枪的!敢战方能止战!

雕虫小鸡

雕虫小鸡

3
2025-11-27 08:54

前些年我们没那个军事能力,现在这么强了,可以改改这个原则了

王乙兆

王乙兆

3
2025-11-27 19:22

说的对,这就是千百年来中国受欺负的原因,都是中庸之道儒家思想害的。

文史啊旺

文史啊旺

感谢大家的关注